收藏本页 | 设为主页 | 随便看看 | 手机版
公寓环境
站内搜索
 
友情链接
  • 暂无链接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» 新闻资讯 » 到涿州养老院养老成为幸福的事儿!
新闻资讯
到涿州养老院养老成为幸福的事儿!
发布时间:2017-06-08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192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
河北省是老年人口大省。统计显示,截至2015年底,河北省60岁以上老年人已达1212.49万,占总人口的16.3%。进入老龄化社会的河北,如何确保“老有所养”?省第九次党代会报告就此提出,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、养老产业和老龄化事业发展。(2016年11月25日《河北日报》)


近年来,在国家一系列利好政策推动下,以居家为基础、社区为依托、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业快速发展,幸福养老被提上更为重要的议事日程。对京津冀地区而言,北京、天津的养老需求日益增多,然而由于土地、环境、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原因,其自身养老服务业发展受到了很大制约。与之不同的是,河北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、优良的自然禀赋、较低的生活成本以及有效的政策支持。我们不妨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,积极推动京津养老服务产业向河北迁徙,打造京津冀养老一体化体系。当然,在此过程中,我们必须抓好三个关键支点。


尊老敬老,不仅是子女的义务,也是服务型政府的重要职责。无论城乡,公共环境是否友好,体现着一个地方对老年人权益的重视程度。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,首先应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,将养老服务业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,在顶层设计之下,建立和完善政府主导、部门协作、社会参与的养老服务工作机制,定期研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,以坚定地决心扫除养老事业的“拦路虎”,将政府主导作用贯彻于养老服务发动、规划、组织等各个环节和过程,成为涿州养老院服务体系建设的“主心骨”。


医疗卫生服务是老年人最需要的服务之一。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,还要探索实施“医养结合”的养老模式。比如,强化对养老机构医疗卫生服务的支持力度,建立健全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;还可以签约合作形式确定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的服务项目、服务方式以及责任与义务等事项,亦可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卫生计生基层网络,推动居家老人与家庭医生建立签约服务关系,为居家老人提供健康档案管理、健康教育、家庭病床、社区护理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,从而实现老有所养与病有所医的契合式人性化发展。


老有所依、老有所养、病有所医是养老生活的基础性保障,在实现好完善好基础工程的前提下,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,不妨关注“优雅”,将视角投以老有所乐与老有所为。这就需要养老院逐步构建养老文化,完善娱乐、休闲设施,创新和丰富老年人娱乐文化活动。比如,组织老年志愿者开展“银龄互助”、邻里互助活动,建立起为老志愿服务队伍;成立绘画、编织等兴趣小组,为老人提供展示平台,让其在发挥余热中实现夕阳价值。


涿州养老院养老是“夕阳工程”,但属“朝阳事业”,为长者提供有尊严、有温度、体面的日常生活服务,构筑幸福养老家园,政府、社会以及公众“老吾老以及人之老”的同理心“三足鼎立”,缺一不可。让我们积极投身老龄化事业,以养老服务体系的日臻完善,赢得老有所养、老有所乐、老有所为的温馨空间,把养老变成一件幸福的事儿,打造出经济强省美丽河北“人间重晚晴”的无限风光。(苏倩岚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