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本页 | 设为主页 | 随便看看 | 手机版
公寓环境
站内搜索
 
友情链接
  • 暂无链接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» 新闻资讯 » 涿州养老院不可不知的养老机构管理重点、要点、难点
新闻资讯
涿州养老院不可不知的养老机构管理重点、要点、难点
发布时间:2017-06-24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264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
开办涿州养老院,是一件机遇与困难并存的事情。危机对于养老机构是必须要提防的一件事,作为院长要具备眼观六路、耳听八方、沉着应战、遇事不慌本领,心里素质过硬,没发生的要想到,发生了要会处理,不留后患,及时总结经验,防患于未然。再烦,也别忘了微笑;再急,也要注意语气。

1、挑选护工


老年公寓的生存离不开护工,护工的整体素质直接影响到养老机构的效益。那么作为养老机构院长、负责人,你首先要把挑选护工、培养护工放在第一位。什么样的领导就带出什么样的兵,无论思想上,素质上,技能上都要重视培养。做人德为先,待人诚为先,做事勤为先,培养一个技术全面、心地善良、独当一面的合格护工不仅仅是我们院长的责任,也是养老人的必修课。既然选择从事养老,就要把养老服务当作一项事业来做。这是爱心事业,良心工程。


挑选护工是每个涿州养老院最头疼的事,养老行业普遍存在的是劳动时间长,待遇低的现状,是由养老服务行业的特殊性决定的,由于养老服务的特殊性,无法像其他工作一样实行八小时工作制,待遇低了,找不到合格护工,待遇高了,机构负担重,所以护工短缺是首要大事;其次,护工整体素质差,没有爱心,服务不到位,也没有团队精神,这就是危机,千万不要有侥幸心理,图便宜,找来素质低的护工混日子,那是待不长的,多言多语,抢话说的护工千万不能要。


怎样挑选一个合格的护工呢?首先我们要了解护工的特性,一种是主动性的,他们语言表达清楚,思维逻辑性强,做事干净利索,这种是急性子,只要能认准护理这个工作,很快就能进入角色;但这种人做事不考虑后果,一种是自觉性的,他们说话有条有理,做事不急不躁,你问他答,有爱心,有耐心,这种人可以做一个领头的;做事稳重,还有一种是随动性的,他们只顾做事,也认真负责,本分老实,这种人只要工资给到位,一般能干时间长;再有一种就是和这些相反,斤斤计较,说话尖刻,以我为中心,对老人没有爱心,耐心,说话声音大,遇事就着急,老人家属一来就告状,这样的护工不能要,留着会给机构带来很大的隐患。


护工是一个团队,必须做到团结齐心,相互取长补短,树正气,发挥正能量,善待老人。


2、处理压疮


压疮老人基本上是全护理老人或者植物人,他们没有能力也没有思维去想着自己翻身,这样的老人实际上是最值得关爱的人,因为他们都是濒临着死亡。对于这样的老人要勤翻身,多护理,勤喝水,多营养,勤说话,多抚摸,只要人性化护理到位,不会有压疮的。所以管理人员要有责任心,护理人员要细心。压疮是个来势凶猛的东西,几天之内只要翻身不到位,便会出现。关键的是,一般养老机构都不具备处理压疮的条件(民办多数),再者,老人一旦有压疮,抵抗力就下降,如果是高血压、糖尿病老人更糟糕,引起并发症的几率就更大。所以压疮也是潜在危机,如果老人是在养老机构由于护理不当造成压疮,所有的处理费用都得承担,同时还会面临官司上身,那么机构对新入住的每一位老人都要认真检查,当面说清楚,来之前有压疮,我们能处理就收费处理,但是如果在护理当中出现压疮,那我们就被动了。所以护工在全护理老人身上多费心思,勤翻身是首要,正确的处理压疮,如果消毒不到位后会反复发炎,千万不要大意。一旦遇到有压疮老人,每天都要认真处理伤口,这样的老人同时也要注意饮食和冷暖。


3、注重老人情绪


很多老人入住涿州养老院后,都会有一个习惯的过程,就好像小学生刚上学,从不熟悉到熟悉,老人也是一样,从客气到不客气。刚开始来的老人都挺好,除了卧床老人以外,能走动的老人一旦互相熟悉了,就没有距离感,说话随便起来,高兴了就哈哈大笑,生气了就张口骂人,更有甚者直接动“手”打人。这里的“手”是指拐杖,这也是潜在危机。


老人一旦打起来了,危机就都来了。摔倒的,情绪激动或者失控的,甚至有的老人感觉吃亏了,就先忍忍,伺机再报复,这也是有先例的。那么作为我们养老机构,首先要密切关注新入住的老人谁和谁能在一起,既要考虑性格和兴趣爱好,也要考虑先来后到的后期相处。有些老人就和孩子一样,欺生,时间不长矛盾就出来了,你处理不当,有的老人就心里不平衡了,很快就有很多为什么出现了,直接影响老人的情绪。这时需要管理人员和护工及时发现,及时妥善处理。每个老人在入住的前几天护工一定要利用一切机会经常和老人沟通,了解他们的生活习惯,他们的思想,情绪,家庭情况,有无忧郁症倾向,是否是个喜欢惹事的人等等,了解以后便于掌握。这些都是要靠护工细心观察和了解才能知道,如果遇到特别不合群,不太正常的老人一定要及时和院长或者管理人员报告,商量对策,以便特殊情况特殊对待。一句话,服务好每一个老人,遇到棘手的老人不要轻易往外推,首先找自己的不足。如果你经常辞退或者劝退老人,就证明你的经验不足,心里没底,真正想做一件事,不是看你有多少热情,而是看你能坚持多久,千万不要奢望有热情就能如愿以偿。滴水穿石,不是水的力量,是持续的力量,所以护工要正确引导老人相互团结,相互尊重,让老人感觉到大家庭的温暖,习惯成自然,时间长了,也好管理。我们在不断的摸索和总结的过程中,总会找到一个点,那就是实行人性化管理,努力提高服务管理质量,为政府排忧解难,替天下儿女尽孝。支撑我们持续向前的信念,那就是我们自己也会有老去的一天。



4、男性老人的诸多失态语言和行为


经常会有同行告诉我说:我们这里刚刚辞退一个老头,护工都要气死了,坚决不护理了,我问为什么呢,他们说都80多岁的男性老人在护工护理的时候摸女护工呢!我说后来呢?她说,几个护工全部都知道了,谁也不敢护理他了,只有劝退呢。我说,就这样,完了?她说,是的。我就这个问题反问她,你们那里的护工都喜欢护理什么样的老人呢?她说,当然是自理的了,我说,都自理的老人不到万不得已谁上老年公寓呢?再说了,都自理的老人需要护工护理吗,来什么样的老人都要接受,接触各种各样的老人,时间长了,你的经验就会越来越多,遇到问题不可怕,怕就怕遇到问题绕着走,护工害怕正常,你要讲道理啊。我们是老年公寓,就是为这样的老人服务的,虽然个别老人的语言或者行为有些过分,我们是正常人啊,我们不能受他们左右啊,你今天辞退一个,明天还会再来一个,我们对每一位老人都要正确评价,这样的老人如果是自理型的只要有这样的动作就是轻微老年痴呆,属于半护理,首先明确老人的护理级别,再和家属沟通,完了你就召集护工开会,让大家提出解决办法,再遇到这样的老人怎么办?一个护工护理害怕,我们就去两个护工护理,他还能这样吗。还不行,我们再去三个护工,几次一弄,老人一般都会收敛的,就看你怎么积极引导她们,关键时刻要把握住。千万不要遇到棘手的就辞退。


5、护工不听指挥怎么办?


每个涿州养老院院长都会遇到过护工顶撞,陷入僵局。我们都不例外,护工基本上都是农村来的。年龄偏大,文化水平偏低,但是人都有个性,善意的发脾气,偶然顶撞我们都不要太上心。当然这是建立在不是原则性问题上。如果一个护工在人多的面前,经常顶撞你,或者在很多问题上就她说了算,这个人你就要考虑了。先找她谈谈,叫她语言上有所收敛,摆正自己的位置,如果肯定要换她,辞退她,首先要把顶替她的护工找好了。试用几天再找她谈,也就是说不打无把握之战,坚决抵制歪风邪气。当然我们自己首先要什么都懂,即使有的问题暂时不懂,没关系,多找几个人问问。知己知彼百战不殆,如果你不是太懂,不要装懂,例如你发现房间里有味道,你根本就不知道怎么处理,你就不要说话。干我们养老,没有人陪你走一辈子,所以你要乐在其中,没有人能帮你一辈子,所以你要建立强大的自我。


小结:


不管遇到什么问题我们都要把握一个度,不是什么人生来就会处理问题,而是在实践中摸索经验,只要我们用心,遇到问题不可怕,就看你是怎么面对,积极正确处理,你的经验会越来越多,遇事就不慌了,记住我们养老人在遇到棘手问题中没有人能帮你,大家都在摸索经验,你只有顶流而上,因为这时的护工,子女都在注视着你。你的一言一行会直接影响到处理结果,沉着迎战是必须的,所以每当同行问我问题时,我都积极回答,因为我知道我们养老人都不容易,都是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,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我们自己知道。我们千万不要发牢骚。既然干了,就认了,即使前面还有很多坎,跪着也要走过去。坚持就是胜利。现实也没有机会让我们发牢骚。因为我们没有退路,有人说,养老人心都是善良的,这个我相信。现在养老形式对我们是越来越好,越来越有利,只要我们踏踏实实做人,实实在在做事,我们在养老事业上肯定会越干越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