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本页 | 设为主页 | 随便看看 | 手机版
公寓环境
站内搜索
 
友情链接
  • 暂无链接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» 新闻资讯 » 涿州老年公寓盘点植物人的护理方法
新闻资讯
涿州老年公寓盘点植物人的护理方法
发布时间:2017-08-04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206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
植物人概述:  

    植物人是指大脑皮层功能严重损害,受害者处于不可逆的深昏迷状态,丧失意识活动,但皮质下中枢可维持自主呼吸运动和心跳,此种状态称“植物状态”,处于此种状态的患者称“植物人”。另外也有植物人乐队。 是与植物生存状态相似的特殊的人体状态。除保留一些本能性的神经反射和进行物质及能量的代谢能力外,认知能力(包括对自己存在的认知力)已完全丧失,无任何主动活动。又称植质状态、不可逆昏迷。植物人的脑干仍具有功能,向其体内输送营养时,还能消化与吸收,并可利用这些能量维持身体的代谢,包括呼吸、心跳、血压等。对外界刺激也能产生一些本能的反射,如咳嗽、喷嚏、打哈欠等。但机体已没有意识、知觉、思维等人类特有的高级神经活动。 

主要病因:  

去皮质状态(亦称植物人),系各种原因造成的大脑皮质广泛性损伤,而皮质下功能尚保存或部分保存的一种特殊意识障碍状态。 

  1、变性及代谢性疾病,老年痴呆症病、多发性脑梗死、痴呆、Pick病,是成人中常见的病因病情。在儿童感谢常见于神经节脂质沉积,病肾上腺白质营养不良、线粒体脑病、灰质变性等疾病;  

  2、急性损伤,术后创伤最为常见,包括交通事故、枪伤及产伤等非创伤性损伤。包括所有各种都是原因引起的缺氧缺血性脑病,如心跳、呼吸骤停、窒息、绞死、溺水等;各地严重持续性低血压发作脑血管意外,如脑出血、脑梗死、蛛网膜下腔出血等;此外还有中枢神经系统的感染、肿瘤、中毒等。 

 

涿州老年公寓盘点植物人患者的日常护理方法:  

  1、病房环境:将患者安置在宽敞、明亮、有空调的房间,使整个房间始终保持着冬暖夏凉、空气清新。  

  2、病床及床单的设置:床上先放置电子自控冲气床垫,再铺大单、横单,卫生尿垫,保持床单干净整洁,无碎屑。  

  3、做好皮肤护理,预防褥疮:既做到勤观察、勤翻身、勤按摩、勤擦洗、勤整理、勤更换。  

心理安慰和健康教育指导:

医护人员向患者家属宣传现代医学对植物人新的治疗和护理方法,解除家属的心理压力,鼓励家属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,同时介绍关于褥疮发生发展和护理方面的知识,使其密切配合医务人员做好病人的生活护理及临床观察。


 植物人的饮食护理: 

   1、各种菜肴烹调时,不要放过多的味精。脑组织通过酶的转换使谷氨酸生成γ-氨酪酸。摄入过多的味精时,可引起头痛、恶心等症状;  

   2、要注意给予低糖饮食。因为过多的食糖,特别是精制糖摄入过多,易使脑功能出现神经过敏或神经衰弱等障碍;  

   3、膳食中应注意补充含维生素E、维生素C和β-萝卜素丰富的食品、如麦胚油、棉籽油、玉米油、花生油、芝麻油等,这些物质具有抗氧化物质,能够延缓衰老。  

 植物人护理注意事项:  

  1、室内要保持空气清新,患者要经常晒晒太阳,关键要做好皮肤的护理,预防褥疮是关键;  

  2、要经常将患者推到户外转转,多看看外面。外界的刺激,对于患者的促醒是非常必要的;  

  3、不能出去的患者也要经常坐起,最好将双脚放于地上。经常活动腰背部,保持躯干关节的功能位,不要总让患者躺在床上;  

  4、要注意引流管是否通畅。这就需要每天按压引流管的阀门处。按压的时间及次数,根据出院时医嘱为准。若按压引流管后压扁的部位很久不能隆起,或按压不动,局部张力高,患者神志较前淡漠,嗜睡,体温增高等。要立即请专科医生检查,是否管子出现堵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