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本页 | 设为主页 | 随便看看 | 手机版
公寓环境
站内搜索
 
友情链接
  • 暂无链接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» 新闻资讯 » 涿州老年公寓分析如何对老人科学的卧床护理
新闻资讯
涿州老年公寓分析如何对老人科学的卧床护理
发布时间:2018-03-31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443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
    人到晚年经常患有多种疾病,脑血管意外(又称中风,卒中)、下肢骨折以及严重的心肺疾患、老年性痴呆等会导致长时间卧床,对卧床老人的护理工作是很艰难的。科学的卧床护理会让涿州老年公寓的老人身心愉悦,需要掌握相应的护理技巧。

护理技巧

一般护理

涿州老年公寓卧床老人宜安置在光线充足的房间,保持房间内空气流通,每日空气净化两次,室内布置淡雅合理,将老人的日常用品放在容易取放的位置,床加床档,防止老人坠床。

心理护理

长期卧床的老人易产生抑郁、厌世的心理,此类老人的护理重点应加强心理疏导和精神安慰。应增加与老人交谈的时间、采用触摸式护理方法、鼓励老人用乐观的心态对待自己及身边的事情。

饮食护理

老人由于缺少活动,使肠蠕动减弱,易引起胃肠胀气、食欲不振、便秘,饮食上宜给予营养丰富易于消化的软食和半流质,若患有糖尿病的给予无糖饮食,适量增加纤维素摄入,防止便秘,做到饮食规律,少食多餐。

康复护理

对患有老年性痴呆的老人,根据个人的文化层次、习惯、爱好,采取个案化康复措施,着重加强记忆、思维能力的训练,如每天读书、看报、写字,复述书中的内容,定时收看老年人喜欢的戏曲节目,对老人的近期遗忘症状的恢复有一定效果。对肢体活动有障碍的老人,制定康复措施,帮助老人在床上被动运动和按摩,防止肌肉萎缩。

防治并发症

老年人机体抵抗力差,卧床容易出现各种并发症,造成病情加重,甚至导致死亡。

防止压疮

长期卧床使身体的重量长期压迫某处组织,使该处的皮肤、皮下组织长期得不到动脉血液的供给,导致组织缺血缺氧,易形成压疮,因此应保持老人床铺松软、清洁、干燥、无渣屑,每2-3小时协助老人翻身,对受压处皮肤进行环行按摩,动作轻柔,骨突处用垫圈,若皮肤出现压疮,及时处理疮面,防止压疮进展,恶液质、癌症晚期的老人可采用气垫床。

防止坠积性肺炎

由于老人卧床时间太长以及重力作用,会引起排痰不畅甚至形成坠积性肺炎。应积极指导老人做深呼吸,主动咳嗽,同时轻拍老人背部,以促进痰液排出,根据病情更换卧位姿势,积极治疗上呼吸道感染,保证营养水分的摄入,防止痰液粘稠。

防止静脉血栓的形成

长期卧床使静脉血液回流减慢,老人血液粘滞度增加,易发生静脉血栓,尤其双下肢多见。每天给老人按摩机体肌肉,活动关节,以促进血液循环,同时鼓励老人多做自主运动,注意观察末梢血液循环,发生异常,及时处理。

防止泌尿感染

部分老人卧位时排尿不习惯,再加上膀胱肌无力,易发生尿滞留,继发尿路感染。应保证老人每日足够的摄水量,每晚用温水擦洗会阴部,需导尿者严格按照无菌操作,注意观察老人有无尿频、尿急、尿痛及发热症状,如发现异常,应及时按医嘱应用抗生素。

小结

长期卧床老人的护理是一项长期、细致而艰辛的工作,需要制定周密的护理计划,并严格执行。通过临床实践证明,对于卧床老人只要治疗护理措施得当,就会减轻涿州老年公寓老人的痛苦,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,并有一部分可以得到不同程度的康复,达到一定的生活自理。